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觀四無量心品

佛說觀佛三昧海經卷第六
觀四無量心品第五
東晉天竺三藏 佛陀跋陀羅 譯

爾時世尊。說是語時佛心力故。十種白光從佛心出。其光遍照十方世界。一一光中無量化佛乘寶蓮華。時會大眾見佛光明。如頗梨水或見如乳。見諸化佛從佛胸出入於佛臍。遊佛心間乘大寶船。經往五道受罪人所。一一罪人見諸化佛。如己父母善友所親。漸漸為說出世間法。是時空中有大音聲告諸大眾。汝等今者應觀佛心。諸佛心者是大慈也。大慈所緣緣苦眾生。

佛告阿難。云何名慈心。慈心者。應當繫念緣苦眾生。苦眾生者。謂三惡道極苦惱者。佛說是語時會大眾。見於地獄餓鬼畜生。解脫相三昧力故。令諸眾生自識宿命。見受苦者。皆是前世無量劫中。父母師徒諸善親友。見已啼泣。為佛作禮白言。世尊。我等今者因佛力故見苦眾生。悉是我等父母師長。佛告大眾。三界眾生輪迴六趣。如旋火輪。或為父母兄弟宗親。三界一切無不是汝所親之者。云何起意生殺嫉心。作是語已。淨飯王等一切大眾白佛言。世尊。云何名為慈心三昧。惟願世尊為我略說。

佛告大眾。夫慈心者。應當起想先緣所親。繫念之時。念己父母受諸苦惱。有不孝者。念己妻子所愛眾生受諸苦惱。有見眾生癩病癕瘡。見已作念當云何救。一想成已應作二想。二想成已應作三想。三想成已滿一室想。一室想成已滿於僧坊。一僧坊成已滿一由旬。一由旬成已滿一閻浮提。閻浮提成已滿弗婆提。弗婆提成已滿三天下。如是漸廣滿十方界。

見東方眾生盡是其父。見西方眾生悉是其母。見南方眾生悉是其兄。見北方眾生悉是其弟。見下方眾生悉是妻子。見上方眾生悉是師長。其餘四維悉是沙門婆羅門等。見是眾生皆受苦惱。或遇重病。或見在於刀山劍樹火車爐炭。一切苦事見已悲泣欲拔其苦。自作我想。乘寶蓮華詣諸人所。調身按摩為洗癩瘡。見地獄火憂悲雨淚欲滅其火。見諸餓鬼。刺身出血化作乳想。供給餓鬼令得飽滿。既飽滿已為其說法。讚佛讚法讚比丘僧。作是讚已益更憂悲心無暫捨。如是慈心極令通利。事事廣說如慈三昧。如是慈心名習慈者。

既習慈已次當行悲。悲者見眾受苦。如箭入心如破眼目。心極悲苦遍體雨血欲拔彼苦。如此悲者有百億門。廣說如大悲三昧。

行慈悲已次行大喜。見諸眾生安隱受樂。心生歡喜如己無異。

既生喜已次行捨法。是諸眾生無來去相從心想生。心想生者。因緣和合假名為心。如此心想猶如狂華從顛倒起。苦從想起樂從想生。心如芭蕉中無堅實。廣說如經十譬。作是觀時不見身心。見一切法同如實性。是名菩薩身受心法。依因此法廣修三十七助菩提分。若取證者是聲聞法。不取證者是菩薩法。作是語已佛身光明益更明顯。從佛心端諸光明中生諸寶華。一一寶華恒沙寶華以為眷屬。一一華上無量無邊微妙化佛。方身丈六如釋迦文此相現時。佛身毛孔八萬四千諸寶蓮華。一一華上八萬四千諸大化佛身量無邊。如是化佛身諸毛孔。及心光明亦如向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