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慈心功德經

慈心功德經   (南傳大藏經,《增支部》十一支,法增譯)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在舍衛國,給孤獨長者的祗樹園精舍。世尊召集比丘們,然後對他們說:
比丘們,熟悉慈心觀的行者將能證得心解脫。經常修習培育慈心的行者,長養慈心漸次掌握它,以慈心為方便並常珍惜它,心住於慈,身行於慈,該行者經過培育慈心後將能獲得十一種利益。這些利益是:

(一)他睡時安穩;
(二)醒時精神舒暢;
(三)不做惡夢;
(四)人所敬愛;
(五)非人也敬愛;
(六)天神護衛;
(七)刀兵火毒不能侵害;
(八)心易入定;
(九)儀態安祥;
(十)死時心不顛倒;
(十一)今生若未證得羅漢果也將能生到梵天界


 比丘們,熟悉慈心觀的行者將能證得心解脫。經常修習培育慈心的行者,長養慈心漸次掌握它,以慈心為方便並常珍惜它,心住於慈,身行於慈,該行者經過培育慈心後將能獲得這十一種利益。佛陀說完已,眾比丘皆歡喜信受。

《慈經》是佛陀關於對一切眾生無限慈愛的開示,這部經廣為人知,在很多儀式中,都會誦念這部經。

緣起:據記載,佛陀在世時,有群比丘在一座森林修行,受到了森林的精靈(他們大多數是樹神)的困擾,導致他們無法好好禪修,最後,他們再也無法忍受時,便回到佛陀的住處,請求佛陀的幫助,佛陀透過神通眼觀察後,對比丘們說:「比丘們,除了那裏,沒有更適合的處所了。你們必須回到原來的地方。」比丘們聽了後便說:「回到原來的地方!這樣仍然會受到樹神的壓迫,而無法禪修。佛陀,為什麽您還要我們回那樣的地方呢?」佛陀回答:「之前你們到那裏,是沒有帶著武器的,現在我將給予你們武器。你們帶著武器回到同樣的地方,繼續練習禪修,那裏是唯一的處所。」

佛陀給予他們的武器,就是無限愛心的修習法──慈心(Metta)。於是佛陀便為比丘們講了這部經,比丘們在學習了慈心觀的方法後,便返回森林,安心並順利地禪修了。

功德:藉由唱誦此經所散發的慈心而克服種種障礙。為他們自己找到寧靜和安樂,也幫助其他人這樣修習而獲得快樂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第十一點的意思是說,常修習或散發出慈悲喜捨心念的人,下輩子不會墮入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三惡道,而能夠上升到梵天界--四面佛所在的天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