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修習四無量心的方法

首先:腦中不斷重複這樣的願文:

Aham avero homi .(hontu)
願我無敵意、無危險


Abyapajjho homi.
願我無精神的痛苦


Anigho homi .
願我無身體的痛苦


Sukhi-attanam pariharami.
願我保持快樂


這是出自《清淨道論》(巴利本)的願文(同時也是慈經中的經文)。
為什麼要如此憶念呢?因為一個人要布施別人慈悲,自己應該先具足滿懷的慈悲心。

其次:將這份慈悲的法喜,拓展至自己所愛的人。
接著:將這份慈悲喜捨之心,拓展至所有與自己較無關係的中立者。
再來:將這份慈悲喜捨之心,拓展至自己所討厭的人、願敵、仇人,願他們也無敵意、無危險,無精神的痛苦,無身體的痛苦,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在這個階段,輪流地散播慈愛給四種人,即:自己、喜愛者、中立者及怨敵。以「願我無敵意、無危險」等四句來觀想,直到每一句都能成功地將慈愛給這四種人。當修習到慈心極強時,慈心將會變成對自己、喜愛者、中立者及怨敵四者都平等,而不會對任何一種人產生偏愛。此時,即是破除界限,而能證得近行定。

最後:將這份慈悲喜捨之心,拓展至一切的眾生。從一個小範圍內開始:一個房間、一間屋子、一個村里、一個縣市,再到一個國家,最後到全世界、全宇宙。願所有的眾生,都能無敵意、無危險,無精神的痛苦,無身體的痛苦,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本文部分參考自 釋開仁法師的【初探四無量心的修行方法與次第】

1 則留言:

  1. 四無量法門的修習方法與次第,是有跡可尋的,而且是層次分明、所緣清晰的。決不像一些學人但把慈悲當作口頭禪,從不知曉和關心培養慈悲心的具體方法與次第。

    四無量心在佛法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,從原始思想而言,它與戒學、定學、慧學、三解脫門及三十七菩提分,是存有密切關係的 [27]。

    回覆刪除